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NICO試唱用REAPER簡易入門 #4 EQ

初心者向/NICO試唱/歌ってみた/混音/mixing/ニコニコ動画/REAPER




寫完之後認真覺得這根本是我開始接觸 EQ 到現在為止的心得加筆記整理,與其說是寫給諸位看的,說是自己的學習記錄還比較恰當阿www
剛接觸的時候覺得這到底是甚麼難到家的東東,完全搞不清楚。經過了這兩年多到現在,覺得好像稍微有點搞懂了吧。希望跟我一樣剛接觸完全摸不著頭緒的人能夠因此多了一點頭緒,如果能這麼順利就好了。








這篇要來說說ReaEQ啦,不過下面講的東西不管用哪家的EQ掛件應該都適用。嗯,應該。

我覺得EQ基本上就是一門聲音的藝術,非常、無敵、難,想要調好EQ真的沒有甚麼訣竅,就是不斷的練習。要怎麼樣修飾拿到的音檔就看 EQ 怎麼調了。而且沒有任何 EQ 參數值是可以完美套進所有音檔的,更凸顯了練習 EQ 的重要。



先來看看這張圖。這是 ReaEQ ㄧ打開來的樣子。

首先我們看到黑黑的那一塊,垂直坐標的單位是 dB (decibel),也就是分貝,用來度量聲音的強度。比較特別的是 1dB 和 2dB 並非相差2倍,因為它是用log值去算的。
中間是 0dB,所以往下就是變小聲往上就是變大聲 (廢話)。

水平坐標的單位則是 Hz 赫茲。用來度量頻率的。由左到右是 0~20000 Hz,到1000以上通常會用簡寫,1k 表示 1000。

裡面的圓點代表的是一個 band (頻帶、波段),就是位於兩個特定頻率之間的部分。每個圓點都可以各自對應到下面參數調節的部分。就是我框起來的部分。想要調整哪個頻帶就看編號按進去。

如果預設的4個頻帶不夠用課以在下面的 Add band 新增,想要移除的話就按隔壁的 Remove band,調了半天不理想想要回到最原始的話就是再隔壁的 Reset defaults。


現在來看到下面那三個可以調整的參數值。

Frequency:調整頻率的。
Gain:增益,跟音量不太一樣但總之在這邊是用來調整大小聲的。
Bandwidth:調整頻帶寬度。數字越大頻帶越寬影響的範圍越大,反之。

Bandwidth 在某些掛件裡面叫做 Q,像是 SONAR 自帶的 EQ 掛件。


和 Bandwidth 相反,Q值越大頻帶越窄,越小頻帶越寬。


然後看到 Type (類型) 那邊,下拉選單可以選擇要怎樣的線條。


每一種都有各自的用處,我常用到的三個是 Band、High pass 和 Low pass。

Band就是最普通的,High pass 則是低於某個特定頻率就會開始削減 (把它想成高於某個頻率就 pass 這樣),Low pass 就是相反,高於某個特定頻率開始削減。



/



調整 EQ 的幾個大原則 (就我自己目前知道的而言) 分別是:

1. 不管如何,先減後加
2. 削減時帶寬要窄;增加時帶寬要寬 (對不起我中文好弱,原句 Cut narrow, boost wide. 明明很帥很有意境的說)
3. 用耳朵而非眼睛 EQ
4. 你沒辦法用好的 EQ 拯救一份糟糕的音檔,頂多只能讓他聽起來不那麼糟
5. (上面寫過的) 沒有任何一套 EQ 參數值是完美的

這 5 點大概就是我自己平常在 EQ 時謹守的守則。


看過這 5 點還是會覺得霧煞煞的話很正常,到底 EQ 調整該從何下手呢? 我覺得可以先了解幾個重要的頻帶給人耳的感覺,從練習調整這些重要頻段開始。

下面寫的是調整人聲時適用的,這份資料是整理以前到現在在網路上看到的資訊而成。
每一個範圍都很大,要找到最需要修飾的那個頻率點有點困難,只能不斷的去聽。甚至有時後那個點根本不在那個範圍內也是有可能的。請不斷的練習,那麼一定能有所進步的。

它不是絕對,例外比比皆是 (這也是為甚麼說 EQ 很困難的原因),常常最後找到的那個關鍵頻段跟這份表是相違背的;畢竟每個人的聲音特性都不同,要用這份表去涵蓋式不可能的,但是若把它做為一個參考的依據會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100~400Hz:清晰度/厚薄度 
100~700Hz:混濁度/過多會很悶
200~500Hz:溫暖
400~1100Hz:鼻音
900~4000Hz:明確性/清晰度
1000~3000Hz:銳利度/過多會尖銳
1000~8000Hz:遠近/存在感
1500~7000Hz:齒音 (範圍很大,可以從 3000~5000Hz 開始下手)
8000~20000Hz:空氣感/空間感/亮度

在網路上搜尋都可以找到類似的表,我覺得就是大同小異,每份表的數據可能不太一樣,但是頻帶座落的範圍不會差距太大。
總而言之,它真的很重要可以幫上很多忙,所以用粗體標起來!!



/



下面補充一點我自己在拿到音檔後的一些小習慣,可以當作參考看看就好。

拿到音檔之後通常會先在 100~150Hz 這中間找一個點做一個 High pass 的動作,把不必要的低頻都清除掉讓聲音乾淨。
不過有時候會一直拉高到 200 左右才解決問題也不一定。
然後把其中一個頻帶拉高由左往右掃,找出讓音檔變得特別不好聽的點,或是噪音特大聲的點削減它。
2000~3000Hz 我個人覺得噪音滿常是在這個頻帶的,如果掃頻沒特別找到其它的點會試試看削減這邊。如果還是不行的話就是繼續掃頻慢慢找。



/



收音機 / 話筒效果

想要做出像收音機或是電話傳出來的聲音的效果的話,就是將高頻和低頻全部削減掉,凸顯中頻,因為這些裝置都只能傳遞中頻。

我通常是在 400Hz設一個 High pass,1000Hz 設一個 Low pass,然後在調整中頻。



/



伴奏挖洞

常常伴奏跟人聲一起放的話會覺得人聲明明很大聲了卻還是有種被吃掉的感覺。這時候試試看在伴奏軌掛一個 EQ,在大約 2000~5000Hz 這個範圍內做一些削減看能不能凸顯人聲。如果不行的話可以試試削減別的地方,給人聲挖一個洞這樣。

不過伴奏挖洞時我會把頻帶調寬,才不會很明顯一聽就知道伴奏的哪個頻率被消掉了。



to be continued.../

4 則留言:

  1. 謝謝大大分享 想詢問說 把伴奏頻帶調寬是什麼意思壓?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不好意思沒有注意到留言回覆晚了><
      不是把伴奏頻帶調寬,而是在做伴奏挖洞的動作時,削減的EQ的頻段的bandwidth值調高。

      刪除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