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讀書 / 女神自助餐



女神自助餐

-作者:劉芷妤
-出版社:逗點文創
-出版日期:2020/04/01
(上方讀墨連結為AP推書連結,從此連結購買任何書籍,我都可以得到3%回饋金,而您的購買金額並不會增加。若您喜歡這篇心得歡迎從此連結購書,贊助我的閱讀基金❤)






知道這本書不意外的是因為駱以軍的明朝事件。
現在想想,如果可以不是因為這樣令人噁心的事件而認識到這本書該有多好。

出版當天就在讀墨購入了電子版,然後一陣忙碌加上正在看的書也還沒讀完,這本書就一直被我延宕著。
後來某一天和留學生會一群人吃迴轉壽司時便無聊把它打開來配壽司,然後就在無視朋友歡聲的狀況下一發不可收拾,當天就看了兩遍。
看完之後想著我一定要寫些什麼,我不能不寫些什麼,不然那些令人心痛難過的場景會持續淤塞著。網路上關於這本書的心得應該不少,不擅寫心得的我好像沒有必要再出來獻醜,但總歸還是想把心裡話攤開在白日之下,也為自己留下一點紀錄。

無奈書中的片段不斷閃現腦海讓我更加覺得難受,於是就這樣沉澱了好一陣子。
(中間還看了好幾本書然後想寫下來的東西就逐漸淤積導致我現在狀態就跟三峽大壩差不多)

以下文字皆為我個人心得,不代表這本書什麼。也許我感受到的東西和作者試圖傳達的東西其實相去十萬八千里遠也不一定XD
就是個不怎麼樣的個人意見紀錄而已(躺)


//


關於男性,關於仇女。

這本書由好幾篇短篇組成,每一篇都描寫著不一樣的女性臉孔,老的少的、試圖反抗社會的、扛不住而隨波逐流的。但除了不同類型女性的側寫,更讓我感到驚恐的大概是父權社會下男性醜惡的一面可以如此單一──除了性,好像還是性。就好像除了性,男人沒有其他可以拿來羞辱女人的武器。又好像,在他們的想像中,女人值得拿來羞辱的只有性,女人,就是性。

探討女性在父權社會下處境的小說看過不少本,反而讓我覺得奇怪為什麼男性總是選擇用這樣單一的視點去評價女性。貶低也有很多種方式但好像除了性方面的羞辱男性好像沒有其他視點了。
(雖然這邊使用總括性的字眼「男性、男人」但如果您覺得自己不是這樣的男性您就不是這樣的男性,在此沒有地圖炮之意拜託別對號入座TT←是有多怕吵架)


//


女人到底何苦為難女人。

比起來自男性的羞辱及貶抑大概永遠比不上來自同為女性的攻擊吧。不論是故事裡還是現實裡,女人的炮火從來沒有想過。一邊覺得這些女性同樣作為這個父權社會下的被害者為何還胳臂向外彎幫著一起欺負自己人(但也沒有說同個性別就非得互相幫助是吧QQ),一邊覺得這樣的角色真是可憐根本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吧。但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仍舊是無法打從心底可憐這樣的角色。
不論是克莉絲汀的嫂嫂、西王母娘娘、荔枝的母親、還有很多很多。
但是這樣女人為難女人的場景好像總是在各處上演,你以為的夥伴不是你的夥伴。你以為你們共享一樣的痛,殊不知對方只想要你比她還痛。
尤其是來自母親的惡意總是比整個社會的還要尖銳而疼痛。「母親」總是特別罪大惡極阿。

在好幾個故事裡面母親的角色都好讓人在意,不論是什麼樣的面向,母親的角色總是讓我覺得很揪心,母親們總像是硬被塞進某個框框的不規則形體,必須完美填滿那個四方型不然便是社會的不良品。孩子對於「母親」也是有某種理所當然的想像,這也是為什麼母親的惡意總是特別的讓人刺痛吧。
正因為覺得「母親理所當然要愛自己的孩子」,故理應深愛自己對自己好的母親卻對自己如此惡意時便顯得特別的特別的傷人。
不是要為發散惡意的母親說話,只是意識到「母親」這個角色的概念太過深植於人們心裡之後就對故事中的母親角色們更加感到無奈。


//


新時代女性。

為了擺脫社會加諸於我們的「女性」標籤,我們努力的結果就是在自己身上再度貼上「新時代女性」的標籤。

在河之洲裡的篠若大概是所有故事裡相較之下幸運(?)的女性吧。至少在我的觀點是這樣的。她成功地成為大家眼中新時代女性,最新潮最獨立最做自己的那種,所以所有的自卑自我貶抑渴望被愛不夠堅強好像都是失格的無謂的應該被拋棄。這樣的矛盾讓人悲傷,好像在說如果決定走上堅強自立的道路就再也不能示弱一樣。


//


不知道該怎麼總結,也沒有什麼好總結的。
這不是一本能靠三言兩語就能說完的書,我也不想組織任何言語來概括這本書然後自以為是地告訴你這是一本怎麼樣的書,我比較希望你能去書店將它買下來帶回家好好品嘗。
讀《女神自助餐》像是花了兩小時走過很多的掙扎之後,卻發現這個世界似乎沒有救贖但又不得不懷揣希望活下去。
故事裡的她也同時可能是現實裡的妳我她,如果妳曾經受過傷,我想妳一定能在這本書裡發現一些自己的碎片。
希望當我們被這些碎片再次扎到時能不要那麼痛,但我想是不可能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