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2019九州大學人文科學府研究生申請心得+很多雜談

(2019/04 攝於九州大學伊都校區) 


回過頭來又即將到日本大學院(=台灣的研究所)的研究生申請或院生考試的時節,不知不覺中我的研究生生活也快結束,所以決定不能再拖要趕快來寫這篇研究生申請文XD
之後會再另外寫一篇院試的文,給想念語言的人參考看看。

自己覺得研究生申請很簡單,去得了日本念得了研究所的人大概根本不需要這種文吧,這點小問題感覺對能夠獨立思考並自己解決問題的人根本piece of cake
但還是決定寫下來,如果申請過程時有什麼不安心的地方至少這篇文章可以成為參考
雖然我也不知道這篇文章到底能不能幫到人(爆)
會上網輸入關鍵字估狗找到這篇文的人覺得大概都不用擔心,沒有我這篇文您也一定可以順利申請的。

本文基本上就是整個研究生申請過程和我個人覺得需要注意的地方,關於研究生在幹嘛也會提一下,至於研究計畫怎麼寫不知道研究方向怎麼找這種問題別問我,我只會建議你不要念XD






正文開始前請讓我碎念一下。

因為最近實在是被問到很煩,所以請讓我醜話說在前頭。就當作勸世吧。
(或是要當成自以為是機掰人的碎碎念也行因為事實上就是啦哈哈)
如果沒有想要研究什麼,也沒有想要自己先去看看自己可能不排斥、做得下去的領域是什麼,只想直接伸手尋求答案的人我覺得可能不太適合念研究所,真的別浪費錢啊啊啊日本學費很貴的。
至少問個具體的問題也好啊啊常常有認識的人問說:「我的學弟妹or so on想要念日本研究所但他沒有方向,想要請你分享經驗」
看到這種我就覺得不妙,實際上本人來提問也都是問一些模稜兩可的問題讓我一頭霧水
用現在的流行語來表達就是是在哈摟????

「想念語言學但不知道準備方向」→上網估狗過沒? 語言學也很多面向想念啥不清不楚的是?
「不知道要研究什麼」→那就去工作啊幹~~~~
「不知道申請研究生的管道求分享」→安安去學校網站看過一遍沒????? 會估狗嗎???
「我想研究日文的話該怎麼辦」→誰知道啊啊啊先說說你想具體研究日文的什麼好嗎(崩潰)

就是這種感覺。
如果你想要問的問題是以上這種感覺的,建議在向任何前輩發問前自己先試著自救一下不然只是在浪費別人時間。

前言好長對不起,以下開始人文科學府研究生申請心得啾咪 >.^

(2019/04 攝於九州大學伊都校區@入學式)

首先想先說說研究生是什麼。
日本研究所叫做大学院,院裡正式的學生叫做院生,除此之外還有研究生。
台灣的研究生基本上是指研究所有正式學籍的學生,但日本的研究生是沒有正式學籍、在成為正式研究所學生之前預備生的概念。一樣要繳學費(但比較便宜)、可以上課(但沒有學分)、也有指導教授,有點類似在參加碩、博班考試前先來這邊適應看看準備考試的感覺。
但也沒有說非當研究生不可,有些教授(像我教授就是)會要求留學生先讀一年或半年的研究生當作適應期及銜接期,入學考試如果通過隔年就是正式生。


  • 日本的研究生=預備旁聽生
  • 日本的院生=台灣的研究生


重點整理起來就是↑這種感覺啦。

滿多人會猶豫到底要不要當研究生,這種事有好有壞完全看個人選擇。
當研究生的好處就是可以在正式入學前先認識研究室裡的人和老師,也可以有時間適應學校的環境之類的,如果發現苗頭不對還可以趕快逃,畢竟沒有說在某研究室當研究生就只能考這邊,也有當完研究生跳槽到別的地方當院生的人。(但我不清楚日本人實際上會不會介意這樣的情形啦,至少我看到不少人這樣做,可能各個領域的風氣也不盡相同,總之怕教授會介意的人自己斟酌)

再來就是院生考試是有優勢的,畢竟研究生算是內部的人,比起別的學校來考試的人絕對更加熟悉出題老師們。這樣一來在作答時當然會比較順遂。(不過若當研究生期間都沒上課都在混當然就沒這種優勢^^)

壞處的話就是要多花時間多花錢吧。而且研究生時期就算認真修課也不會變成學分,待遇之類的跟正式學生比起來當然也是差一級。比如說要申請學生用通學定期時不能申請只能多花錢申請一般的(大哭)

大概是這種感覺。
如果決定如此還要申請研究生就可以繼續往下了。

好,總之先確定要申請哪裡的研究生。
我是九州大學人文科學府的,所以我的申請過程不一定和其他學府一樣,純當參考即可。
但一些資訊應該都可以用類似的方法入手。

首先先看你想申請的專攻(系所)隸屬於那裡然後去他們網站,尋找他們關於大學院入試的頁面,應該就可以在它的子頁面找到關於研究生申請的資訊頁面了。
點進那頁面其實就會有大部份的資訊。

九州大学人文科学府→http://www2.lit.kyushu-u.ac.jp/



點進人文府的首頁,進到大學院入試頁面可以看到右邊那排,可以看到研究生出願心得,就是他,日文的心得跟中文心得有些用法不一樣,這不是學長姐申請完寫的申請心得就只是普通的申請相關資訊。
因為我們是外國人所以點下面那個外國人留學生用。

按照網站上所寫,申請該交的東西有這些。是要透過指導教授交出去的
也就是說在遞交申請研究生的資料之前你必須自己先找好指導教授
怎麼找指導教授請參考之前交協申請心得的部分→
但我一下就找到天作之合(????)了所以我的經驗並不一定能成為參考QQ 據說寄信給老師之後老師不回信是常有的事之類的orz

  1. 研究生入學願書(用校方提供的單子填寫)
  2. 履歷書(也有校方提供的單子)
  3. 最終學歷的成績單
  4. 日檢證明書
  5. 欲申請領域相關的小論文
  6. 研究計畫書(格式自由)
  7. 大頭照一張
  8. 申請費用9800日圓的收據

比較麻煩的大概是小論文和研究計畫書還有研究概要。
雖然上面沒有寫要交研究概要,但是在入學願書上有一格要填研究題目並另外寫說要交研究概要。
大部分的東西都很簡單可以解決,繳錢可以線上刷卡所以有卡萬事通,很好解決的,刷卡頁面有英文。然後再把該網站的繳款證明印出來就好。
願書需要指導教授簽名,這部分可以A. 飛去讓老師簽再請老師陪你去教務處交 B. 寄給老師讓老師簽完幫你拿去教務處交,我是A啦,想說自己在場比較好,老師那麼忙如果忘記這鍋還是要自己背。

小論文的部分我是自己隨意訂一個題目,當然是跟我的研究有一些關係的,然後針對那個題目做論述。覺得這部分主要是看你的立論能力跟日文程度,所以不用寫得太面向專業領域,專業的東西留給研究計畫書。這邊我注重的是邏輯思考跟日文正確度。大概寫了1200字左右沒有很多。

研究計畫就是基本的背景動機目的→先行研究→研究方法→研究重要性,分成這幾個部分在寫。沒有限制篇幅,我自己寫了5000字(其實是沿用交協的研究計畫),然後也有先給老師過目。
至於研究概要因為只要求A4一張,我個人是把它定位為研究計畫的摘要版。畢竟教授會上老師們大概也沒時間好好看研究計畫,因此我自己覺得概要相對重要,就有花比較多心力。在一定的篇幅中讓看的人了解這個研究的目的、方法、貢獻。

大概是這樣。

如果研究生的申請通過之後,學校負責照顧留學生的單位就會去信給你告訴你該怎麼進入學校系統申請一堆有的沒的包括宿舍、入境時要拿到在留卡的一些必備文件之類的,我個人經驗覺得九大文學部的留學生中心回信速度很快很親切,會很熱心解決你的各種疑難雜症,所以不用擔心。


/


申請很簡單,至於申請上之後又是一回事了。
當研究生要做什麼這就看你跟的老師而定吧。
我有聽說研究生一整年都在玩很混的,但是我只知道我來了之後就是一直在爆肝,雖然也有耍廢但不是閒著沒事耍廢而是想要逃避現實苦中作樂在各種忙碌的縫隙中耍廢(心酸)
也要看這一年研究生對你來說的定義是什麼吧,玩也是一年念書也是一年,沒有非怎麼樣不可只是怎麼做才比較對得起自己。
雖然說得這麼冠冕堂皇但如果讓我回顧自己來了之後九個月做了什麼,我必須說我需要再努力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念得書還是不夠多,能做的跟實際做到的還是有差距。
只能把握入學前好好改變自己以往念書的陋習再加油了。

語言學真是個艱深而奧妙的世界(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