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2020手帳年末回顧(兼開箱???):ほぼ日2020 / オリジナルA6 & weeks mega



如題,這是一個本來打算年初寫開箱文結果一路拖到年末的意外事件。(意外??)

但照片都拍了,還是想把這件事情做完,所以只好年末(而且還壓死線呢^^)趕快來修圖發文,說是開箱不如說是給自己記錄吧。也順便回顧一下自己今年是怎麼寫手帳的,順便瞻望一下明年。

話說我明年的手帳買好但還在箱子裡沒拆(躺)............


首先不免俗地想說說手帳選擇的過程。

去年=2019使用的是ほぼ日オリジナル,A6尺寸的一日一頁。很滿意沒有什麼怨言,但覺得在學校攜帶書寫上還是稍嫌太大&太顯眼(不喜歡寫手帳時吸引到不相干的人來觀看QQ)。作為對策,今年決定購入weeks來做為學校用的schedule用本本,A6放家裡寫各種生活相關紀錄。

2020的ほぼ日手帳皮比較沒有燒到我,唯一心動的是幡野広志的「海の写真」。

(圖片來自ほぼ日官網)

眾所皆知我是個愛看海的人,所以這個皮讓我心很癢,但是色調感覺很淡很白,雖然也很美但好像不是正中紅心讓我馬上想買下去的色調。就有些猶豫。

過往的經驗告訴我,猶豫時就總之不要買XD

而且去年剛來日本下載了メルカリ發現新世界之後,就在上面買了三個mina的二手皮,於是今年決定與當時買的二手皮度過。

至於另一本weeks的部分則是在普通的weeks和筆記頁數三倍的weeks MEGA。

因為是要拿去學校寫的,可能會需要筆記或各種突然需要紙的場面,普通的weeks乍看之下份量讓人覺得不安,所以想買MEGA。(但事後發現也許一般的就夠了......我也真是太看得起自己)

於是2020的手帳成員就這樣颯爽決定!

(雖然中間其實一直line羽楓煩她讓她聽我的猶豫不決,她怎麼沒有想打爆我QQQQ 天使QQ)






A6手帳用的皮,如上面所說的,是從メルカリ(日本二手拍app)買來的。

是2016年出的 minä perhonen / go! 


(圖片來自ほぼ日官網)

當時非常喜歡這個皮,但是當時還沒有勇氣花大錢在小東西上。不如說當時的購物觀還停留在花小錢買一堆便宜的東西ry真黑歷史讓我們在這裡打住。

總而言之,在知道有二手拍時就以合理的價格迅速入手以前的夢幻逸品。不過實際上內側皮的顏色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雖然好看但實際拿到手時好像就沒那麼夢幻了哈哈。這就是人性吧,入手了喜歡程度就會下降→→→虛無縹緲的喜歡阿(感嘆)

weeks的部分買了カームネイビー,喜歡深藍底紅字的設計。預計搭配之前在蝦皮買的幾年前出的weeks cover。

不過weeks的套子馬上出車禍XDDD 當初會想搭配套子是因為在渋谷的LOFT看到店員把weeks MEGA套上2020新出的塑膠套,想說原來MEGA塞一下也是可以用塑膠套的,所以想把之前珍藏的套子拿出來用,殊不知可能因為出產年份不一樣大小有差異所以裝不進去XDDD





把手邊有的塑膠套都套過了,都沒有辦法順利闔上XDDD

完美的車禍(笑翻)

只好衝去天神LOFT買了2020新出的塑膠套回家學店員試試看套不套得上去。然後就很順利,很剛好很剛好的闔上了。算是有一咪咪咪咪小小的勉強,但總之是順利。謝謝店員的智慧(?)

(圖片來自ほぼ日官網)

最後使用的透明套是這款↑

一開始覺得他很不好看,可能因為官網配粉色weeks覺得實在不適合。但後來在LOFT看到店員的搭配有一咪咪平反。實際自己用一整年下來後已經默默喜歡上他了。是耐看的類型。



我心中設想的分工是這樣的:

  • A6一日一頁:日記、各種紀錄、Practice Log、生活中和學業無關的一面
  • 週記事:行程管理、工作念書紀錄=每天的番茄鐘記錄、各種筆記


事實上寫起來大概是這種感覺:





有時是旅遊紀錄、有時是簡單的日記。或是看了什麼電影、做了什麼事。

試著用自己的方式把每一天記錄下來,雖然也沒有真的每一天都寫,只能盡量。或是事後想起來補寫一些和當天事情相關的想法。

第二章類似mind map的圖是有一天看youtube看到的,但我現在想不起來自己到底看了什麼影片。總之當下是想把自己想做的事、想達成的目標和各自的手段、小目標都整理出來,試著這樣畫一下覺得很多事情都可以找到答案。只要知道該做什麼就能趕快開始。





weeks的部分,前面的週記事部分左邊用來記每一天集中做事的時數。算是配合自己使用番茄鐘法的紀錄。右邊空白就是weekly to do跟各種筆記,不過weekly to do在我開始用TickTick這個擴充功能/app之後就廢棄了XD (趁機偷推TickTick真的很好用雖然他們家首頁每次都要自動幫我跳轉簡中頁面實在很煩)

左側我把他分直條三欄,用顏色區隔學業相關、工作接案外務相關、私人事務。這樣就可以清楚看到每一天分配在三項的時間是多少。

右側就沒在管,只是筆記。

後面筆記頁有時候是讀書筆記(照片裡的是讀《學習如何學習》時做的整理,覺得這本書真的很棒)或是出去旅遊在景點蓋的章。也有更雜亂無章的筆記但這部分就沒有什麼好貼出來的了。

筆記面我還會拿來寫一些書單,或是預計想要補的漫畫番和動畫番,不過今年其實沒什麼時間看漫畫動畫所以沒有寫。



功能頁的地方,一日一頁的月記事表拿來記每天起床和睡覺時間(大約),然後幾乎每個月都在反省自己要早睡早起才行QQ (然後還是每個月都沒做到)

週記事的則是拿來管理行程。很普通,分色一樣代表學業、工作、私人。

一日一頁還有這種每月一覽表之類的我就拿來當habit checker,用MILD LINER填格子,每個顏色代表不同的習慣。

其他功能頁我還有用的是後面的100 list。一日一頁的是寫年度想做到的100件事(順帶一提2020完成度大概33%左右吧,慘,真是可撥仔);週記事的則是寫看完的書(小說不算)。但發現一年也看不完100本書,能超越50本大概就很了不起,所以明年大概會變成書+論文一起記錄。



大概是這樣。這兩本手帳也這樣陪伴了我365天,今年真是謝謝兩位的辛勞了(深深一鞠躬)

雖說左邊mina的皮,其實在2020結束前就脫手了。

真的就像前面說的,實際擁有過之後喜歡的心情就下降了,有時候其實不是喜歡只是一種對自己沒有的事物的憧憬加成buff吧。當然實際的顏色不是自己喜歡的樣子也是一個原因。

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書籤的部分是立體的繡線球球,把手帳合起來時壓到就會凸起來(?),用久了本子本身就會變得像是折到一樣(?)......啊啊,不太會講。在接近裝訂處會因為書籤立體的關係所以壓出形狀。就不是原本的密合的感覺了。


以前都沒有想到到mina的皮的書籤會有這樣的問題。因為我不喜歡書籤是有高度導致手帳本身闔起來時無法密合,所以之後應該不會想購入新的mina的皮。嗯很好,趁機省錢。雖然目前手邊還有兩個mina皮,也是在メルカリ二手購入的。


明年預計也是這樣,A6+weeks,使用方式在大方向上應該是不會改變,只是多了電子化的輔助(iphone calender + Tick Tick) 一些細節上會做調整,希望明年的我可以活得更充實、效率更好、更專注、更加成長。

另外就是明年想要買新的墊板,就墊板感覺差不多要被我虐待致死了。不過大概是年中才會買。

2021的手帳如前述,我還沒有開。開手帳這件事很神聖我可能可以花掉一整天吧。開完之後又要把很多東西填一填寫一寫XD 絕對可以花很久時間,也許年末年始的假期會在這之中結束也不一定。


以上,謝謝收看。最後以一張無關的照片結束這回合。

See you guys in 20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