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 LIVE心得 - 上北健 Ken Kamikita Streaming Live 'Philia'

 



上北健 Ken Kamikita Streaming Live 'Philia'
2020/12/17 21:00 @ONLINE


☞上北健 - Philia Streaming Live (Teaser Video)

☞上北健 - Philia Streaming Live (Short Edition)


當日原始紀錄噗:https://www.plurk.com/p/o5131g

(又是隔了大半年才來把當時的心得完成,草稿就一直放著然後沒有動筆修,時間就這麼過去了我到底是有多會拖)



先來上當日歌單再來説這次LIVE的心(吐)得(槽),我自己只能說我真是愛之深責之切的粉粉(母鯊大????)


  1. Mother's Face
  2. Katami
  3. ミスト
  4. My Talent
  5. 愛,そのようなもの
  6. Players
  7. かなう
  8. 待人
  9. ブルータウン
  10. 笑って咲いて
  11. 愛,そのようなもの
  12. 心分け
  13. To be me
  14. 神無よ
  15. 愛,そのようなもの

這次的LIVE與新專輯「Philia」同名,自然把新歌都演唱了一遍。
除此之外,作為口白及主題重複貫穿的「愛,そのようなもの」很明顯便是這次專輯及演出的概念核心。
這個表現方式讓我想到多年前看他的現場演出時,也是這樣用同樣的口白及主題貫穿整場演出,這樣的手法當時讓我印象深刻。好希望可以再現場看一次他的表演。

Philia 這個詞是希臘文,意指最高形式的愛。
而作為主題曲的「愛,そのようなもの」則闡述了被稱之為愛、或著該說我們認為如同愛一般的事物,從同名企劃的演出紀錄影片中能一窺愛在他心中可能有很多不同形式吧。而什麼樣的愛是最高的形式呢?

我對音樂方面沒有什麼好挑惕的。可以說我是腦粉也好,但是我願意把心全然交給他的聲音隨之載浮載沉。他的歌聲依舊動人,表演依舊深入人心,音樂本身真的無可挑惕。
我真的很喜歡。

但是我不是很能理解這次LIVE所採取的形式。不如說整場LIVE的敗筆就是構成與形式吧(這麼一說感覺好像是很大的敗筆,好像是在影射這場LIVE很失敗但是其實不然,我覺得是成功的,只是這樣的形式我個人實在不是很喜歡)。

這次的LIVE由兩個部分構成,一部分是事先預錄好的影片,就像文章最上面貼的影片那樣;另一部分是真的直播LIVE。那個影片算是預錄影像的短版,而LIVE時播放的則是完整版。對,播放,我個人是滿想問LIVE這個單字的意思跟播放影片這件事不衝突嗎...?

以為自己看的是線上LIVE,殊不知一半以上不是LIVE。情感上有種被詐欺的感覺......雖然票價很便宜很便宜不會覺得不值得之類的但是就,嗯,有點在意。

除了情感上覺得有點小芥蒂之外,另外一個讓我在意的點就是,預錄影片跟現場的切換我覺得非常的突兀,而且兩者的地點擺設燈光什麼全然不同,所以作為一個觀眾我個人覺得情緒超級截斷的。轉換很突然,而且燈光明暗色溫完全不一樣,視覺上的感受實在撐不上順暢。

不知道在策劃這場LIVE時北健是想營造什麼樣的氛圍,單論youtube預錄影片我是覺得很棒,但是論和直播片段穿插的這場LIVE,我實在是無法給予好評。很想知道構想出這個方法的人腦子裡到底想什麼(流淚)

第一次寫北健相關的文章是這樣抱怨跟不滿佔多數,覺得有點對不起他,畢竟我知道他很努力。但是真的是無法違背天地良心,當下的驚愕跟疑問是沒有辦法抹消的,只好如實記錄下來。

我並不會因此不喜歡他或不參加他的LIVE,畢竟人都會失敗而且每件事也無法讓所有人都滿意。

我還是很期待他下一次的表演,但真的希望不會再是這種形式了Q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