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7日 星期三

To be 26

 26歲。
確實地來到20世代的下半場了。


還記得去年滿25歲時被這個數字嚇哭,情緒低迷了好幾天。
那時的我在日記裡這樣寫著:

今年開始,接下來的每一年,我只希望我的生日可以自己一個人過,簡簡單單地過。

自己一個人醒來,反省上一個年歲,瞻望下一個年歲。給自己買點什麼美好的事物,獎勵自己堅強地多活一年。只想這樣而已。


反省上一個年歲,瞻望下一個年歲。



於是26歲生日就在早八連續到晚六的課堂中拉開序幕。中間的空堂則是進入了黑洞,睡魔一如往常意識不清。

課堂中間的20分鐘騎著腳踏車到車站買了一片蛋糕給自己,回程小心翼翼地踩著踏板深怕籃子裡的蛋糕翻倒毀掉。頂著整身悶熱的汗在下一堂課開始之前進家門,裝盤、拍照、再泡一壺茶配著一起享用,美好的下午不過就是如此。

既然是生日自然拿出櫃子裡自己最喜歡的茶。

去佐賀旅遊時買的嬉野紅茶,毫無澀味如天降甘霖。小小一包500日幣,因為只買了一包(有夠後悔)所以總是捨不得拿出來泡。富有回憶又美味的茶葉正適合生日這樣特別的日子。



給自己買一點美好的事物。犒賞自己又堅強的活過一年。

真的非常喜歡這個包。接下來幾年都要與你共度了。請多多指教。





覺得說出「到了這個歲數」便會渾身充滿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矯情感,但文采又沒好到可以想出其他能準確形容心中想法又足以替代這句話而不令人感到做作的說法。

只好還是這麼說。

到了這個歲數,已經沒有什麼把生日當作某種特殊節日慶祝的雀躍或是喜悅。

這不過是一年一度提醒我我又度過一是無成、渾渾噩噩一年的日子。提醒我,這一年我毫無成就,依舊是無可取之處的平凡的路人,就這樣又老了一歲,又朝死亡邁進了一步,又虛擲了365日光陰。多麽可憎啊。


真要說一是無成可能也不盡然,但是我是否真的在朝我想要成為的自己邁進呢?

這一年給自己定下的目標完成了多少?

是否真的比前一年更加努力了呢?而這些努力是否真的有讓自己進步呢?


啊啊,每一個質問都讓自己更加認識到自己的本質。朽木不可雕也。即使如此還是死不放棄硬要在僵硬老朽的木頭上嘗試雕上一些似是而非的印記,這就是我微不足道的自尊。


每年的7/7於我而言就是這樣的日子。


25歲這一年大概是我最誠實面對自己的一年。

我在這裡讓情緒化為文字,努力和自己對話,練習去想起自己真實的樣子。除此之外也很努力學習割捨,為了去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必須捨去那些無關緊要的事物。結束了所有混音的委託,停止了千景的業務;學會拒絕翻譯的委託,拒絕所有不必要且不值得的工(金錢)作(誘惑);與許多陪伴我許久的物品說再見,也與曾經捨不得的回憶們道別。

過去的一年我捨棄了很多。我相信空出的時間空間是為了美好的未來所存在。

不敢說過去的一年到底成就了什麼,但是我想我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雖然我終究還在迷路,但是朝著星星指引的方向走總能抵達。

26歲,方針並未改變。

我知道我在繞遠路,不過有時候時間的浪費是某種必然,最後能抵達那個位置就好,不須計較太多。

26歲,踏實地活著吧。



https://www.plurk.com/p/oga0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