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9日 星期四

觀影 / 花漾女子 (Promising Young Woman)


 Promising Young Woman

2021/07/17 @ kino cinéma 天神



集結了懸疑劇情及性別議題兩項我會喜歡的元素,又剛好看到上映的消息就決定要去看。

去之前也把預告片都先看了一輪,整體的色調跟剪接的感覺貌似是喜劇,想著也許是黑色幽默的片雖然我總是不太懂究竟何謂黑色幽默但大概是抱持著這樣的期待進入了電影院。最後走出來的時候大大地違背我原先的期待,但並非負面的那種,如果滿分10分我會想給他9.5分。

這是部你以為一切都在你預料之內、最後一刻的急速翻轉卻狠狠打你一巴掌的大逆轉電影。它是悲劇也是喜劇,它幽默卻也地獄,它真的很值得花兩小時坐在螢幕前好好的欣賞。



以下心得只有滿滿的劇透!!!!




看許多介紹本電影的文章或是片商的宣傳文案都讓人以為這是一齣復仇爽片,或甚至是看完電影的心得文也有不少人提到這部片是復仇的故事。但Cassie的復仇故事在我看來更像是在為自己贖罪,這是一部活生生血淋淋,血祭自己的生命換取原諒的贖罪電影吧。

我想Cassie在恨這個世界、恨Monroe、恨所有壓垮駱駝的稻草之餘,她最恨的是沒有辦法挽回任何一切的自己。她覺得自己對不起Nina,她恨自己沒有辦法好好保護Nina。對其他人復仇的同時,也在為自己贖罪,因為唯有如此做也許她才能夠原諒自己吧。

性侵是多麽的難以起訴難以定罪,尤其是在Nina已經逝去之時,唯有再給Monroe定下一條罪才能如願以償地把他送進監獄。於是Cassie如願以償獻上自己。

她就是計算地如此恰巧,手銬就是被劇烈拉扯之後會壞掉,她甚至沒有第一時間固定Monroe的雙腳或是讓他毫無活動能力。她完完全全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當Cassie被壓在小屋床上,我們看不到她被扼在枕頭下的臉,即使她手腳掙扎,也許她正在微笑,笑Monroe終於可以被自己繩之以法。

Cassie的復仇 / 贖罪是感情與理性交織下的結果。也許有人會說這樣賠上自己的性命不值得,她肯定是瘋魔了才如此。但我想Cassie自始至終是清醒的。

最初的Cassie也許還不至於如此絕望。對她而言Ryan就是那根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那瞬間她一定覺得不能原諒與Ryan相愛的自己吧。如果只有這個手段才能讓自己稍微不那麼罪惡,如果只有這個手段,對她來說更是再值得不過的了吧。

人最大的心魔果然還是自己。


看完這部並沒有心塞也沒有爽快,這是一個很奇妙的感覺。

並沒有因此覺得大快人心,因為壞人也不一定會真的得到制裁,故事只是暫時結束了。如果拉到現實世界來看,Monroe也許不會被定罪因為他會說自己是出於正當防衛,又或者即使被定罪了,世間輿論對於Cassie的羞辱不會少的,留下來的人更是一輩子的痛。

但是的確出了一口氣吧。某方面而言心中希望惡有惡報的心情被些微滿足了,即使那個代價過於慘痛。

看到最後,始終覺得片中加害者方的男人們真是無藥可救,這個世界上也確實存在非常非常多這樣的男子。光用想像的就讓我覺得作噁。

擁有優勢的一方也許永遠無法理解自己犯了什麼錯,只想著逃避責任,想著自己,如何規避一切讓自己開心讓自己沒有任何損失,其他人的傷口都不是傷口,只是一個有點可惜的故事而已。不只是加害方的男子們,旁觀者們也是如此。人果然是無法相通的吧。




來日本之後除了沈迷少女歌劇及バンドリ的朋友需要人手去幫忙換動畫劇場版入場特典之外,幾乎沒有去電影院觀影。一方面是日本電影上映的非常之慢所以可能有興趣的電影在日本上映時已經被我遺忘,另一方面是日本看電影實在不便宜(雖然信義威秀的票價也是令人卻步),而且家人扮了網飛之後似乎就沒什麼去電影院的誘因了。

只是想說《花漾女子》是來日本這幾年第一部自己想看所以去看的電影。雖然前兩年也是看了アキラ、TENET和EVA但都是朋友問我要不要去看我才跟著去的。沒人問大概不會去XD

這次去的電影院也是第一次去,人不多廳也不大,氛圍恰恰好與光點相像,我很喜歡。還會再去的。

但希望下次去的時候不要再突然肚子痛了。這次觀影途中肚子痛衝出去拉肚子兩次,真的是對左右觀眾超級不好意思我快哭出來,而且還錯過前面1/3很多精彩畫面真的是雙重打擊。第二次從廁所回來為了不想要再第三次,還特地在最後一排走道站著看很久確定肚子感覺不會再痛了才敢回座位。真的是太不好意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