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2019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碩博獎學金合格心得 #1

 (2018/11攝於九州大學伊都校區)

距離合格發表有一段時間,才終於提筆來寫這篇心得。
其實年初就在PTT日留版上發過了合格心得,但是為了維護形象(?)所以很多幕後智障事都沒有寫出來(好意思) 而那些智障事當然就是要留著在這邊給自己做紀錄了^Q^

這篇合格心得大概會分成三篇:

  1. EJU相關&我的嘰嘰喳喳心路歷程
  2. 複試資料準備&找教授篇→
  3. 面試篇&其他林林總總→

想看重點的我會推薦2和3,這篇基本上是智障碎碎念我沒騙你^^

那我們就開始吧,咻咻咻→→→






前言&背景知識

What is EJU???? 承上,日台交流協會獎學金又是什麼?
我覺得對會看到我這邊文章的人這個問題應該很簡單所以其實不太需要說明
打入關鍵字都可以查到歷年的簡章,網路上面也已經有很多人分享。
想當年我也在網路上查了很多資料才搞懂EJU跟獎學金的玩法。

覺得比較需要注意的就是EJU跟獎學金跟申請學校是分開的三件事。
考完EJU才能申請獎學金,而申請學校則是這同時你必須自己去搞定的事情。
就算獎學金面試合格了,如果最後學校沒有申請上也無法拿到獎學金。



時程

這是我的時程啦。供大家參考ヽ(•̀ω•́ )ゝ✧

2018/05 撰寫研究計畫
2018/06/17 EJU
2018/08 收到合格通知後開始修研究計畫
2018/08/19 與教授聯絡,隔日得到內諾
2018/08/22 寄出書審資料
2018/09/14 去福岡拜訪研究室
2018/10/06 面試
2018/11/12 上榜



考試準備

我真的很脫線,完全忘記報名時間,截止前一天半夜熊熊想起,截止當天起個大早衝去台大LTTC現場拿簡章報名QQ
還好有趕上,覺得對老人家的心臟真的是很不好(←自作孽

報名完大概是3月中旬,然後我就一路忙到6月中旬考試前。
本來想說報名到考試中間3個月要來好好念書,結果當然是.......不好說.......系上很硬的課都一次擠在同一個學期還執意要顧著球隊實在是太難了。
當時的心態就是只求畢業,EJU就是只當考個經驗,畢業後再花一年當全職考生吧。
現在回想起來,也許就是這個無欲無求的心態才是最適合我這種人的,不然一旦認真起來我就會得失心超級重,若是非常的認真以對,只要出一點差錯我就會玻璃心碎←非常脆弱

不過數學我有在學校圖書館借了一本很薄很薄每個單元都只有三四題的題本來寫,不過那本完全沒有解答,遇到不會的就卡關只能找數學系友人解題,所以就不寫書目了因為不推。
題目也太過簡單覺得對考試沒有什麼實際幫助。頂多只是幫助我這個離開高中數學五年的老叩叩稍微recall一下算數學的感覺而已。

另外還有念歷史,但是我實在是太智障沒有仔細看範圍,一路從美索不達米亞開始唸到中世紀時才有溫柔的前輩提醒我是從文藝復興開始考(爆)(吐血)
所以一樣沒有什麼推薦的書目可以打出來給大家參考。


(2018/11攝於北九州市小倉)



EJU 日本留学試験

考試當天就在LTTC。
很平常心的到了考場,很平常心的開寫。以下各科簡易心得

日文:
如網上所說大概是N2~N1中間的程度。因為是本科系的關係就完全沒有準備,事實上考完也覺得若是本科系成績有中等的話不需要準備這一科。
覺得只有聽讀解稍微有一些難度,剩下都滿簡單的。讀解、寫作跟看論文、寫研究計畫相比真的都是超級一小塊蛋糕。

數學I:
平心而論,若以當年高中的我的數學程度而言,並不難。覺得比學測和指考數乙都簡單。
但是因為我離數學太久所以還是有滿多題不會,會的算完大概還有一小時就暴力解法把排列組合都排出來檢查答案有沒有算錯。

綜合科目:
裸考考完,覺得大約一半是常識跟高中以前學過的東西可以解的題。認真念的話要拿高分應該非難事的科目,很值得投資,但覺得是三科中最難準備的因為考題範圍非常大。


雖然上面都講的好像不難,但那個是(自以為)客觀角度而言。
對於沒有準備的那時候的我來說就是大爆死。考完直接放棄人生明年再重來。
一邊這麼想著一邊醉生夢死直到收到成績單為止,分數跟我預想的差不多,但落點比我想像中的好。沒有想到每一科都可以比平均高出不少。
  • 聽讀解:153
  • 讀解:198
  • 記述:50
  • 綜合科目:130
  • 數學I:122
這邊直接上成績給大家參考。雖然是這樣子不太好看的分數,還是初試合格了。

感謝上蒼QQ (←唯一的感想)



其他不太重要的事

因為考前就知道自己毫無準備,不可能考好的,只是因為繳了報名費不考白不考便去了。考完自己知道有很多不會的,自己知道明年再說,但也沒有特別難過。
就讓它過去吧明年再說,自以為瀟灑豁達的完全忘記這件事情(其實只是不想面對罷了)。

能夠合格於我而言真的是上天掉下來的機會,可是一方面也會懷疑這樣能力不足的自己是否能夠去申請這個獎學金呢?
在日留版上看到的獎學金文,大家都非常認真而努力的朝著目標前進,我卻只是且戰且走,至今依然是渺茫的。論學力、研究力、各方面、甚至日文都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地方,這樣的我卻得到了機會,在我毫無準備之時。
老實說當時的我是處於非常的自我懷疑的狀態,收到合格通知之後每天都想著要放棄,就這樣忘記這件事。一點也不想面對也不想努力,覺得自己憑什麼。
就這樣直到最後一刻才不得不自己逼迫自己上緊發條開始快速運轉。

還是謝謝那個不服輸的自己,謝謝那個討厭放棄的自己,才能切斷那些不必要的雜念,踏上留學與學術的路。



to be continue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