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2019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碩博獎學金合格心得 #3

(2018/11攝於九州大學)

終於來到最重要的面試篇!這也是我有最多東西可以跟大家分享的部分XD
另外也想說說關於拜訪教授的事情,以及其他我覺得對面試及申請有加分的部分。

心得#1 →
心得#2 →

之後還會寫個申請九大研究生的文,只是不知道以我行動力要等到何年何月啦啦啦^^





關於衣著

想先說一下關於面試的穿著。
理論上是應該穿像就職那樣的黑色窄裙套裝,但是我實在沒有也不想買←
我是白襯衫+黑色寬褲+黑色皮鞋,完全是使用平日私服搭配,一開始也有想過不是裙裝會不會怎麼樣。

後來我有問幫我修改計畫的老師關於服儀的問題,結果老師對我說她覺得我的優勢就是「毫無女孩子氣的中性氣質」,因為日本學界多少還是存在性別歧視,中性一些反而是優勢。
雖然老師說是她的個人想法但還是跟大家分享。



面試當天

據說往年都在福華飯店,但是今年是在日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

我是10/06下午在2樓面試,一開始先在B1報到處等待,旁邊的人都看起來很厲害搞得我超級緊張。

我的考官是學力女考官跟適性男考官。兩位是交換著發問的,人都非常的溫和。
其實我現在記憶已經滿混亂所以下面敘述挑我覺得重要的講然後沒有按順序。

首先就是三分鐘,我大概有講超過但沒有被打斷,然後女生考官第一件事就看我的資料然後提說教授在信件裡說「君と研究できるのを楽しみにしています。」這件事,然後一直點頭。
我自己覺得和教授通信的內容加分不少。

針對我的研究計畫其實沒有問太多問題,只有問說我之後想聚焦的點在哪,這題有準備所以就有充分回答。
考官表示了解我的意思然後說想要給我一些個人的意見,說我做的有題目以後會無法養活自己,建議朝語順、OS言語的方面去做。

然後適性考官看了下我的資料,說:「リスニングが特に弱いですね」
那個瞬間有愣了一下,然後回說是的沒錯我會再加油之類的。
雖然是好幾年前考的,但當時考N1時聽力的確只拿了一半的分數,而且我聽力也是真的很弱啦XD

剩下的面試內容都跟我的研究計畫沒有什麼特別的關係,不過我有特別提到我有去拜訪教授、和教授聊了什麼,之後也還要再去參加ゼミ。

學力考官有提到說我的先行大部分是參考某老師,就有說她有參加過該老師的發表會。所以我就順勢提到該老師要在我們學校博班開集中講義,我會去旁聽的事。

閒聊(?)的部分話題大概都是圍繞在我的學習過程上,學力考官對我念的高中很有興趣(????)然後還一直問我英文是什麼時候開始學、怎麼學的等等。

適性考官的專業是德國哲學,但是他說他完全不會講德文,所以對我雙主修德文這件事情很有興趣,還問我會不會講台語?我說不會,適性考官就吐槽我說我會講英文日文德文卻不會講台語?!

還有問我平常看什麼德文書、看什麼日文書,這邊太緊張有點亂回答好可惜
也有問我為什麼對這領域感興趣

大概是這種感覺,沒什麼面試的緊張感,我大概講完3分鐘介紹後就很放鬆的在跟考官話家常。

不過在最後一刻適性考官問了一個讓我超級驚恐的問題:

「アイヌ語を勉強したって書いてますよね。それはどういうことですか?」

我聽到當下冒冷汗問號,考官看我一臉問號還對我的資料比手畫腳說你這裡有寫啊這樣

可是我確實記得我沒有寫アイヌ語を勉強した,我是寫アイヌ語を勉強したい,那一段我是寫想要更加認識日本的瀕危語言所以想要學習阿伊奴語或琉球語

但是當下我不知道我該不該糾正考官,也不能說謊說我有學過
於是我說我並不是學習阿伊奴語,精確地說我是有研讀關於阿伊奴語研究現況的報告和相關論文,之後去日本若有機會也想真正地學習這些少數民族的語言

然後適性考官回我說:「果然是這樣,我就想說怎麼可能會有直接學習阿伊奴語的嘛,畢竟接觸不到阿伊奴語的話者啊」


感覺他是滿意我的答案,於是順利過了這題,左手邊計時的人提醒時間到了,考官就放我出去了

我一出去就從包包拿出之前印的備審資料copy看,我真的沒有寫錯
我是寫琉球語とアイヌ語を勉強したいと思います。
就在想到底是考官看錯我寫的東西還是他是故意這樣問想要考我的臨場反應能力?

我是覺得看錯有點太誇張,但是這樣考臨場反應未免也太可怕了吧當下覺得要折壽(抱頭痛哭)


(2017/02攝於東京車站)



面試之後

面試完走出去其實是很輕鬆的心情,自己覺得面試過程還不錯所以放下了一顆大石頭。
當時的心情就是,不論有沒有上榜,我已經盡力表達了,沒有遺憾了!
於是就開始醉生夢死......並沒有。我去參加了在我的領域非常有名的教授在我的大學的集中講義。
也許真的是命運(?),我想研究的東西最厲害的教授,就這麼剛好是我母校的客座教授。我在學期間從來不知道這件事。又這麼剛好,在我面試完之後就有集中講義的課,經過系主任和教授的同意就去旁聽了。
當然這件事我也有在面試提到,說不定有因此加分。
然後也在面試前和面試後各去拜訪了一次教授,第一次是和教授面談,也確認了要進入研究室的部分;第二次則是直接去旁聽課程。
兩次都讓我學到了非常多,雖然合格通知一直沒有出來,但是感受到自己一步一步在朝研究之路邁進,確實而懵懂地成長著,那樣的心境實在讓人安心且覺得充實。
也因此就沒有那麼焦慮了。

當時交流協會是說10月底會放榜,但怎麼等都等不到,一直到11/12在網站上看到自己的准考證編號,很開心,但不知為何卻沒有很激動。
單純感受到自己在有限的時間下付出的努力其實遠遠不及他人,相信落榜的人之中比我努力的大有人在。今天的我能夠得到這個機會,是來自身邊無數貴人們的幫助以及23年才有這麼一次的運氣。

希望接下來的自己可以用更多的努力去灌溉、去證明自己值得這樣肥美的果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