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2019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碩博獎學金合格心得 #2

(2018攝於福岡的我忘記哪裡了)

接續第一篇,這篇要來講我在初試過後如何準備複試的書審資料。
包括一些寫研究計畫還有找題目的心路歷程(?)

我會盡量簡潔不要寫太多我的內心小劇場,希望可以稍微幫助到接下來想要申請的人!

沒什麼參考價值的筆試篇→
字數爆掉OS很多的面試篇→






書審資料

初試合格之後就會收到協會的信通知說要交什麼資料。
從收到信到送件截止大約就是個兩三周,所以網路上前人們的心得都說是要6月考完試就事先開始準備。真的是很讓人心累,明明不知道會不會合格還是要事先準備那些資料。
雖說懶人如我當然是收到信才姍姍開始準備orz
然後最後就超級敢的,整個禮拜都很焦慮怕趕不上,所以還是勸告大家早點開始(哭)

  1. 交協的申請書
  2. 研究計畫
  3. 大頭照
  4. 大學全學年成績單
  5. 大學教授推薦信
  6. 工作上司的推薦信(有工作的人才要交)
  7. 健康檢查
  8. 畢業證明書正本
  9. 預定入學的日本大學的合格通知書(或是得到教授內定的書信連絡影本)
  10. 交協規定格式的誓約書
  11. 交協規定格式的准考證
  12. 護照影本
  13. 身分證影本

以上就是我這次交的所有文件,畢業證書阿成績單阿護照影本什麼的都還算好搞,就去申請一下影印一下。
難搞的是其他的,真的是準備要不如自掛東南枝(浮誇)



申請書

申請書是交協寄來的表格填一填,拿到之後真心建議

申請書先印3份備用!!!
申請書先印3份備用!!!
申請書先印3份備用!!!

真的很重要!!!因為就是會不小心寫錯字塗塗改改搞得版面很不好看!
而且日本人就是那種很注重這種重要文件是不是有被塗改過的那種民族,雖然聽以前申請過的前輩說他有塗改也沒怎麼樣所以應該是沒關係,但是以防萬一為了慎重覺得就多印幾份,寫錯就重來,交一份無塗改的比較安全,也不需要擔心那麼多(捧心)

我就是那個當初沒想那麼多,塗塗改改一堆,截止日前兩天突然一個坐立不安就全部塗白拿去印個好幾份重新謄寫浪費掉一堆時間的白癡。



研究計畫

大五時剛好修了研究方法,作為期末成績要寫一篇研究計畫,我的研究計畫就是以5月時交給老師的版本為底修改的。
但中途臨時決定更換對象語言所以只能大改,幾乎是重寫了。
做這種事真的對心臟很不好,每天都覺得自己是否沒有未來還是趕快去樓下711工作(????
不過因為整年的研究方法總共寫了兩篇研究計畫,這次等於寫第三篇所以還算順手,不然就這麼一兩個禮拜我應該趕不出來。

自己的一些心得如下,供大家做參考。

  • 先行研究務必切中重點,不要寫太多其實不是那麼相關的佔篇幅
  • 不要評論前人的研究
  • 寫別人說什麼話、別人研究什麼東西用ている而非用た型
  • 問題提起非常的重要,清楚提出你想問的問題/想知道的是什麼,勿模稜兩可
  • 比起用很難的日文,用簡單清楚的日文表達你要做什麼比較重要
  • 研究計畫要讓非此領域的人也看得懂才是好的研究計畫
  • 覺得稍微寫一下這個研究的重要性/不可取代性會比較有利

不過上面幾點都是關於寫作上的心得,其實寫作之外最辛苦的大概是找題目的過程。
因為我在考試時根本沒有計畫過自己要做什麼,只想說要念語言學。但是語言學的領域非常廣泛(不管哪個領域都是),要提出什麼樣的問題、做什麼樣的研究才是最讓人頭痛的。
平常的reading真的很重要,先有個大方向知道自己有興趣的是什麼,再慢慢地縮小範圍,然後去看那些地方是可以做出新意的。
另外也可以看一下日本目前研究的趨勢是什麼,往那樣的方向去做。
像我是做言語學,雖然不是日本語學,但是有稍微關注一下國立國語研究所目前在做什麼,也會有事沒事刷一下日本言語学会的網頁。

好的研究計畫不僅可以讓你錄取獎學金,也會讓你在找教授時更順利!


(2017/02 攝於江之島)



健康檢查

健檢真的一定要提早做,在這邊真的用生命呼籲大家,最好收到通知馬上去做!
我就是看了許多前輩說要早點做還是死不聽拖到前一週才去,差點拿不到健檢結果
我是去聯合醫院做,拿報告需要一個禮拜。當時他跟我說的取件日期就是截止日當天(爆)
後來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截止日前一天就去問問看好了沒,結果就拿到了,謝天謝地QQ



尋找教授

這部分我看許多心得文分享,很多人都是很早以前就開始找教授了。
因為找教授要花的時間滿長的,所以越早開始真的越好,請不要像我一樣連找教授都是臨時抱佛腳......

我覺得在選擇教授時真的要好好做功課,去看教授現在到底在做什麼研究、是否跟自己的研究領域相符,才能減少被拒絕之後重頭開始尋找所浪費的時間。
除了教授的論文之外我還會找找看教授指導過的論文,看看教授的學生都在做什麼研究。

如果剛開始不知道該從何找起,可以利用researchmap之類的網頁去搜索和自己領域相近的研究者再慢慢篩選。
我的題目因為很冷門,發表過相關論文的人只有兩位老師,但一位目前在東華大學任教、一位已經退休,所以真的不知道從何找起。當時就是利用這個網站輾轉查到我現在的教授的。

或是從地區/大學開始篩選也是個方法。
先知道自己想去哪裡念書,想去哪些大學,直接進學校的網站找教員資料,從相關科系進去看各個教員的資料也是一種尋找的方法。

寄信給教授的時候先問教授是否願意讀我的研究計畫,等教授回信說OK,再寄研究計畫跟履歷書給教授。有聽說第一封直接寄研究計畫會給人強迫的感覺觀感不好。
教授回信聽說短則兩三天,長則一週兩週。
很幸運,我的教授在我寄信後當天就回信,針對我的研究計畫問了個問題,我也針對教授的問題詳細的解釋,就得到教授的內諾了。



面試準備

面試的部分我其實沒有太多準備,只做了最基本的功課,PTT留學版上有版友分享他事先準備可能會問的問題,我覺得非常實用就有把版友提供的問題全部都先模擬一次回答。
除此之外還有針對自己研究計畫中可能會被問到的名詞先想好該如何解釋。
關於交協及交協獎學金的小常識也有背,然後就是上網看往年大家被問到什麼問題去猜題做準備。
面試前一天有請日本人朋友幫我練習一下,結果準備的東西面試當天幾乎沒被問到XD
至於被問了什麼請大家移駕下一篇看了XDDDD



to be continue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