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讀書 / 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



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方法、秘訣、潛規則

-作者:彭明輝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7/09/05
(上方讀墨連結為AP推書連結,從此連結購買任何書籍,我都可以得到3%回饋金,而您的購買金額並不會增加。若您喜歡這篇心得歡迎從此連結購書,贊助我的閱讀基金❤)





自從我決定要讀研究所之後,分別被不同人複數次推薦了這本書,但是一直提不起勁死拖活拖到今年年初才購入電子版翻開他。
不得不說真的是有點相見恨晚,雖然這本書的作者彭明輝教授是工程方面的專家,所以書中的許多方法並不完全適合人文科學領域的研究生,但是許多大方向上的建議我覺得是非常有用的。即使不是需要進實驗室做實驗、不是做計量科學相關的研究生,也可以在這本書找出對自己有用的建言,若判斷有些章節和自己的研究較為無關跳過也無妨。

像我自己的研究是關於少數語言,研究方法是田野調查會接觸大量的人而非器材,得到的數據也很有可能因發因人而異,和本書提到的所謂「科技」、「新技術」等等都相差十萬八千里,也不需要進實驗室沒日沒夜的操作器材。所以許多章節老實說看完對我沒什麼幫助,但「做研究」這件事情的本質上是不分領域皆相同的,因此書中許多對於「做研究是什麼」「該如何做研究」等菜鳥們(比如我)會有的大問題所提出的見解,我想不論什麼系所的新生都能受益。


/


稍微看一下目次可以對這本書的架構有一點了解。
底色的部分是我自己標的覺得比較方便閱讀。

  1. 達摩面壁,慧可立雪──研究所學什麼
  2. 黃金與糞土──學術著作的要件與良窳
  3. 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研究的歷程與時間表
  4. 恩師與廉價勞工──指導教授與研究能力的養成
  5. 萬綠叢中一點紅──研究主題與論文題目的關係
  6. 告別大學時代──期刊論文的閱讀技巧
  7. 鳥瞰全局──總覽式文獻回顧與田野
  8. 眾裡尋他千百度──論文題目與研究範圍
  9. 青出於藍──批判與創新的要領(上)
  10. 青出於藍──批判與創新的要領(中)
  11. 青出於藍──批判與創新的要領(下)
  12. 上窮碧落下黃泉──十倍速文獻回顧要訣
  13. 運籌帷幄──研究工作的策劃、進展與風險
  14. 為山九仞──整併補強,鞏固戰果
  15. 擲地有聲──學位論文的寫作要領
  16. 終戰秘笈──考古題與口試委員的期待
  17. 終生受用──研究能力的活用與轉化
  18. 後發優勢──後進國的產業研發策略
  19. 走出象牙塔──跨越產學鴻溝的經驗談
  20. 附錄1:碩、博士論文計畫書
  21. 附錄2:網路資源與延伸閱讀


我個人是覺得前半第1章~第8章是必讀,不論領域為何都滿受用的。
前半主要在告訴你「做研究」到底是什麼。畢竟做研究跟國高中死讀書是兩回事,但又比大學自主學習多了批判文獻跟獨立思考的過程,從被動接受知識的角色轉換成主動思考、生產知識的角色。
後半關於文獻探討之後、實際進行實驗、分析數據等過程,對於其他領域的人可能比較不具參考價值,覺得可以選擇性閱讀。或是看本章重點回顧的地方就行。
15章跟16章的部分對於開始要寫執筆的人也是滿有幫助的,可以看一下。

另外附錄2的資源覺得很實用,也有列出一些針對文組研究生寫的文獻可以參考,雖然都是英文的。如果看完這本書之後想要找其他類似研究入門的指南的話附錄2滿有幫助的。


/


我自己大學時代並沒有受過任何關於研究的訓練,包括研究到底是要做什麼、該怎麼做、文獻該怎麼讀、該怎麼批判思考尋找過往文獻不曾說明的問題...等等,都是上了研究所之後才突然發現自己非常需要但卻缺少的能力。
尤其是剛來日本時特別覺得跟同研究室的學長姐相比,自己在這方面真的是一個廢物,因為日本的大學課程就有不少研究相關的訓練課程,尤其是從同個研究是大學部直升院的學長姊在做研究上面都已經有幾年的訓練,在閱讀文獻上也是駕輕就熟,相較之下來日本才開始學習如何「做研究」的我真的就是個大廢物(抹臉)

不過我讀完這本書時也已經來日本一年不只了,讀完時真的悔恨當初應該先讀也許可以輕鬆一些(抱頭)
雖然有些東西自己摸索好像格外有成就感,但如果能有人先教自己的話就可以省下不少時間,也不用經歷那些挫折QQ
所以若有想繼續往上念碩博士走學術路線的人真的真心推薦可以看一下這本書,會獲益良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