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日記 / 死了一台手機之後

 

(2019/01攝於名古屋,從一息尚存的手機中成功備份的照片格外令人感動)


其實手機並沒有死,它只是差點死掉,但我就是想模仿《死了一個娛樂女記者之後》的標題。


這是一篇很長的、真的很長的自我反省兼自我紀錄日記,慎入。




《(差點)死了一台手機之後》大事記

9/24,晚上,我把我的手機放在褲子後面的口袋後就全然忘記它,上廁所脫褲子時,它就自然而然地墜落進了馬桶,半身沒入水中。

9/25,我將它拿去租屋處附近的手機維修店想要救活它,卻陰錯陽差不僅沒修到可能反而讓它離死亡更近一步。

9/26,和前一天同樣的維修店,店員說距離落水時間太久,已死透,救不活。帶著它的屍體行屍走肉的前往Apple Store,但最後卻是把它送進旁邊的一家維修店。店內的大哥很好,和我解釋了很多,最後我卻不小心哭了出來,大概也把大哥嚇壞了。結論:成功送修。

9/27,中午不到接到了大哥的電話,大哥妙手回春。而我在接回手機後成功備份。




人生第一次自己自己葬送自己的手機難免錯愕。雖然聽過很多手機迎向終焉的故事卻不曾自己經歷過,手機泡水後該怎麼處理的小撇步貌似聽了很多,在事情發生當下腦子卻一片空。

狗急跳牆拿吹風機來吹,想說這樣可以趕快烘乾裡面的水氣,殊不知這樣會讓水氣在裡面更出不來。然後因為我看到水一直從充電的孔滴出來,當下真的很惶恐趕快拿起來想要把水都甩出來,但這個動作超級OUT,會讓水跑到其他本來沒進水的地方(爆) 總之我本人的慌張和無知把手機帶向死亡道路無誤QQ

後來稍微冷靜一下,智商便慢慢上線。上網google完手機該怎麼進水之後只想回到15分鐘前抓著自己的雙肩大力搖晃。但是發生的事就是發生了,千金難買早知道,也只能嘆氣,然後把手機關機放到除濕機附近讓他自體乾燥。

隔天依舊無法開機,想要拿去租屋處樓下的修理店修,當下店員告訴我手機目前是有反應的(表示還有救阿!),他們可以幫我把手機分解拆開,把所有的零組件擦乾組回去,雖然不能保證是否這樣就能讓手機起死回生。店員說若我覺得想試試看的話可以在16~17點的區間拿過去。

回家考慮了一下覺得試一下也好,拆開來曬乾也比較保險,正好要出門辦事,便在16點多時拿去修理店想說順路。殊不知到了修理店有其他客人在(似乎是預約的客人),同一個店員很認真接待,完全沒有要招呼我的意思,也不跟我說是要等他還是怎麼樣,害得我也不知道該等還是該怎麼辦。以前也曾經做過服務業,也不是不能理解他當下有客人要處理,但是跟客人不好意思一下,稍微起身跟我說不好意思可以等一下嗎?或是晚一點再來好嗎?之類的,並不是完全做不到吧QQ 站著等了10分鐘,覺得這樣等下去也不是辦法,心裡也有點不是很開心,總之只好先去辦事。

大約19點多時,辦完事回來成功在店關門之前捕捉到沒事的店員,當下她說今天無法幫我弄因為要下班,畢竟下班時間到了也不能怎樣就乾脆預約了隔天早上的時段拿去修吧。

結果隔天早上10點爬起來衝去店哩,店員幫我看了下就說,因為離落水當下已經隔了兩天,可能因為放太久水氣在裡面太久,已經毫無反應回天乏術了。

我:???????????????????????????????????????????????????????

也是我:^^^^^^^^^^^^^^^^^^^^^^^^^^^^^^^^^^^^


當下不知道該說什麼,先不說我自己把它丟進水裡,會放這麼久不就是因為貴店的處理過程跟屎一樣嗎? 叫我什麼時段去我就去了還不能處理,是一個當客人很閒呼來喚去的概念嗎?^^ 然後隔天說隔太久,不就是你們讓這支手機隔這麼久才有人看得嗎^^

修身養性的我沒有立刻發作,只是默默回家上google給他們一星負評而已啦(說好的修身養性??)

老實說到這裡內心已經是萬念俱灰了。

其實我失去的只是手機裡的照片,也許還有幾個偶像養成手遊的帳號。手機再買就有,照片在拍就行,手遊不玩也罷;那些line的對話紀錄我更是沒在在意,已經丟失很多次了,更別提其他不太重要的APP,重新下載即可。

就只是來日本之後到現在為止將近兩年的照片,卻讓我沮喪的不得了。以前的我從來不在乎照片,甚至覺得出門瘋狂拍照是一個浪費時間的行為,比起鏡頭用眼睛欣賞美景不是更好嗎? 比起相片,存在心裡頭的記憶不是更溫暖嗎? 曾經這麼想的我卻為了區區幾千張照片沮喪了兩天,甚至在知道無法修復之後萬念俱灰只能坐在床頭偷偷掉淚。

些許是壓力太大了吧。

些許是來日本之後終於得到了自己思思念念的自由人生吧。

些許是捨不得失去自由人生的任何一角碎片吧。

有時真的覺得,越大越發現自己並不夠了解自己啊。原來我是這樣的生物嗎。


掉完淚當天下午還是去了和義大利人的語言交換。強顏歡笑的力氣還是有的。然後決定語言交換結束就要前往市區的apple store抓住最後一縷希望。原先其實不太願意,因為若被官方staff再次宣布手機真的回天乏術,我就必須再被重擊一次,我怕我承受不起。但經不起別人勸,另一半則是心存希望於是還是去了。

路上遇見總是很照顧我的A學姊,在電車上聽A學姊說學振落榜、挫折來的太突然太巨大她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那瞬間很想陪著她一起哭。雖然我僅僅是手機掉進馬桶裡,遠遠不及她的難過與失落吧。一方面這樣想,一方面也覺得痛苦並不是這樣比較的,畢竟若是我學振落榜大概不算什麼吧.....不過這話當然是不能說出來的,我能做的就是默默陪著學姊希望她不要那麼痛。

在apple store被以防疫政策限制入店人數為由拒絕入店,請我改天再去排現場維修的名額,另一種層面的宣告沒救呢。但是我怎麼能再等到隔天呢? 就這樣讓水氣在裡面多作怪一天,我的手機起死回生的機率就多減低10%啊。

在萬念俱灰之後是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就轉進附近的修理店。我還記得店名就叫做「スマホ修理王」,當時默默地想「若救不回我手機看你還敢不敢自稱王,哼QQ」,現在則覺得「您就是我最尊貴的王(五體投地)」

修理王的修理大哥很認真地和我解釋我手機目前的狀態、泡水手機修理的流程和風險、所有可能的結果,也說到在手機泡水時哪些行為能做不能做,請我當作以後以防萬一的心態好好記住。聽著聽著不知道為什麼眼淚又開始掉下來,知道修理王大哥完全沒有任何這樣的意思,卻還是覺得自己糟透了的急救(?)措施又再次被公審,痛處又被戳了好幾輪體無完膚,就這樣在人家店裡希哩嘩啦地哭起來。

換修理王大哥不知該如何是好只是一直跟我說他會趕快幫我修的,會趕快通知我結果的。

真的是很抱歉,修理王大哥,讓你為難了啊。我並不想哭的。


於是隔天中午就接到通知說修理王大哥妙手回春,手機回來了。馬上去迎接這個用眼淚換來(?)的美好結果,然後立刻在附近找地方坐下來備份。

真心感謝修理王大哥,也對他感到抱歉。沒有他就沒有這個部落格接下來要發的文章們,因為開箱類文章的照片都是早就拍好放在手機裡沒有動、其他類型的文章所使用的照片也都是從手機裡面來的。

目前手機的狀態是可以使用,但由於電池嚴重毀損,使用超過10分鐘就會非常燙非常熱。電量也消耗得非常快,充電則需要非常久,所以並不是一個可以帶出去方便使用的狀態。


整個驚慌失措→傷心失落→萬念俱灰→破涕為笑的過程也是讓我好好反省了一波平常是如何過度依賴手機,以及我的行動力是多麼的低落。

尤其是我的SNS依賴非常的嚴重,沒有手機之後沒辦法進行無意義手指滑行運動讓我出現戒斷症狀,沒有手機還是很想滑手機,但那並不是一個有目的的行為。SNS上明明也沒什麼好看的,我也並沒有那麼多SNS和訊息需要查看,到底這個不斷檢查SNS、LINE和電子郵件的有什麼意義我實在是想也想不透。

一有空閒時間就想親近手機讓我浪費了比自己所想還要多的時間。數不清多少次我想著看一下有沒有人LINE我最後就坐著無意義滑手機2小時,數不清多少次在開始工作前想說看個噗浪就繼續看了好久延宕了所有正事。太多太多讓人汗顏的依賴行為。

所以即使現在手機修好了(雖說不敷使用)也仍舊沒有帶出門,多數時間我讓他處於關機狀態,大幅地減少使用的時間。暫時也沒有想要購入新的手機,就這樣過一段原始人的生活似乎也不錯。

然後我為自己買了手錶,不然實在是不知道時間。

以前的我是很抗拒買手錶的,因為我對手錶有一些心理陰影。國中時從父母那兒得到人生第一支錶,我卻因為不習慣而常常戴一戴就把它拿下來,最後把它用丟了。當時非常的難過。為了怕自己再次用丟手錶所以乾脆再也不戴手錶。(迴避型個性一覽無遺)


除此之外也正式再次面對自己有很多「想做」卻不曾「真正去做」的事情,看看那些躺在手機裡面想發卻沒發過的照片們。不只那些照片,更多更多想做的事卻被手機佔據了可以實行的時間,我的心也被手機及網路佔據了,說著不喜歡社交卻仍舊沉迷於虛擬世界的交流。

當然這件事不是新聞,我早就知道自己有這樣的問題卻不曾好好的正視、改變、解決。也因為這樣每次我想著「啊,該來整理然後備份手機裡的照片了」卻終究只是想想而已沒有行動過,導致這次2年來的照片都差點消失於一夕。對自己這樣拖延的行為感到無比的後悔是我失落的主因,而這份悔恨有多痛體現在我現在開始改變的行為。希望這次的自己不要再讓自己失望了。

開始出門不再看手機,休息時間拿起的是閱讀器,吃飯可以專心吃,訊息不回也沒有關係。

花更多的時間將心中想法具現化,減少熬夜去補齊那些被拖延的正事,分清楚什麼事情對我而言才是真正有意義而必須的。

想要活在真正的當下,真正的享受我現在的人生,享受現實,痛並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ollow Us